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泰山学院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 ,前身是依托万里图书馆所建立的“泰山学院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于20107月创立。20183月,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为独立研究单位,是目前我校专门从事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的重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者15人, 特聘教授1人(丁龙嘉),聂立申教授现任中心主任。

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坚持教学、科研与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坚持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创新相结合,立足山东省及泰安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现实问题,开展了系列创新性理论基础研究和智库成果研究。

未来,中心将充分利用两位长期负责“三农”工作的中央领导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田纪云所处家乡优势,通过以研究万里、田纪云等前国家领导人三农改革实践与思想为切入点,逐步打造“三农改革发展史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国城镇改革发展史研究”、“近当代改革者研究”、“山东改革发展史研究”5个方向,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深入开展中国及区域社会改革发展史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发展规律,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中心所依托的万里图书馆,是国内首座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高校图书馆,馆内建有600平方米的“万里与农村改革文献图片展馆”和500平方米的“万里书房”,藏有万里生前珍藏的10000余册图书和个人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奖杯和部分生活物品,自开放以来,先后接受各界民众参观达50000余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511月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授予第八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目前该馆成为展示和传承改革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