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改革暨乡村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时群  发布时间:2019-12-03   动态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中推进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治理研究,121日,值此万里同志诞辰103周年之际,我校在教师教育基地1001室召开“中国农村改革暨乡村治理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国务院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信息部主任赵树凯、农村部研究员崔传义,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CSSCI)执行编辑李华胤博士来校做了三场精彩报告,副校长李玉洋、王雷亭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中心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泰山研究院、历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部分教师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

    研讨会上,赵树凯主任以《从农村改革看地方治理的逻辑》为题,借用中西方学者的观点,围绕“国家治理”的概念,阐释了农村改革在地方治理尤其是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意义和当代价值。崔传义研究员以《万里在安徽农村改革中的农民观》为题,从安徽省开启农村改革先河、万里农村改革的实践和万里农民观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三部分,论述了万里在农村改革实践中如何对待农民,如何从农民的需要出发推进农村改革等历史性问题,言语之间透露出他对农村与农民的深厚感情和对当今农村改革的希望与信心。李华胤博士以《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视域下农村基层治理体制的挑战与转型》为题,分析了当前农村治理体制的特点、公共服务优先下的体制挑战与体制调整,从而得出一系列新颖观点,引发大家热烈讨论。三位专家的主题报告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参加研讨会的老师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及开展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体会,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后,副校长王雷亭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三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高度评价;其次感谢三位专家对研讨会及我校改革发展史研究的支持,希望以此研讨会为契机,增进各方友谊,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万里思想、中国农村改革及乡村振兴与治理等领域的深入研究与有效合作;中心今后一定要结合我校与宁阳签署合作协议内容,将研究延伸推广至宁阳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真正为地方发展服务。

    下午,各位专家参观了“万里与中国农村改革文献图片展”及万里书房,对万里书房所藏文献进行了深入研读与分析,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