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代泰山文士研究》
发布人:时群  发布时间:2019-04-12   动态浏览次数:15

 《金代泰山文士研究》由中心聂立申教授编写,吉林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发行。该成果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该书全文共分十章,内容包括“研究缘由、现状与方法”、“金代泰山文士溯源”、“金代泰山文士的发展与地域特色”、“金代泰山文士的生活与价值取向”、金代泰山文士活动考述“ 泰山教育与金代泰山文士”、 “金代泰山文士的历史地位”等,集中反映了作者近年来关于该群体人物研究的学术成就。该书以泰山文士群体和个别典型事例为研究单位,用一种细密的钩沉、典雅的表达和切中肯綮的分析,从一个宏大视角出发,将该群体所处的历史时空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考察,对泰山文士群体的溯源、发展脉络、生活环境、价值取向和生平活动事迹进行了详细梳理,对金代社会概况也进行了一定分析和归纳,对泰山文士的代表奉符党怀英、东平赵沨的籍贯、家世、求学、仕宦经历加以描述,对泰山文士群体的社会关系和范围进行了准确厘定,同时还对部分文士的诗歌艺术、书法作品、思想脉络、泰山情怀和历史地位进行了公允的实时定位。

 在此基础上,采取全息化思维研究历史人物的模式,广泛考察了泰山周边各个历史遗迹中泰山文士群体所留下的历史足迹。同时以历史和异族文明的宽广视野打破了“惟汉民族独尊”的狭隘偏见,采用“大历史”宏观叙述手法。值得一提的是,这本著作配有插图、图标,直观地展示了该群体的地位、影响和社会关系。

  理论创新与学术价值

  本成果是对泰山文士群体一次全面系统研究,是泰安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成果的集中展示,属于地方史研究的基础性工作。该成果重点考证了学界长期无人问津的泰山文士群体的界定、构成和发展脉络、生平活动事迹、人际关系、历史地位、思想成就和地域特色及特点,摆脱了以往对历史人物个例研究的传统模式,从宏观角度全面考证了泰山文士群体的溯源、类型和部分文士的籍贯、家世、生平、仕宦经历及思想和文学艺术成就,并在此基础上评析了该群体的特点、历史地位和由此产生泰山情怀的原因,弥补了学界长期以来对泰山文士研究滞后的缺憾。尤其是该成果通过详细考证,纠正了许多历代文献中对该群体长期模糊不清的界定和历史文献记载的不正确性,是一项对古文献和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重大补充性研究。

  成果学术价值与意义

  首先,这项研究成果不仅有利于加强个人对本地区历史研究的深度、力度,还能促进对地方历史研究的宏观掌握。对金朝人物研究,作出了进一步完整的体系性研究和阐释,对泰山文化及金朝文化研究有所补益。

  其次,在一定程度上积极探讨了地方文化史研究的方法、理论体系,对地方特色文化研究提供理论与文献依据,有利于开启地方文化史研究的新视角、新领域。 

  再次,有助于提升个人和所带团队对地方特色文化史研究兴趣与研究成果系列的形成。

  最后,该成果在能形成研究地方史特色下,希冀能够整体促进地方社会科学、文化事业发展,同时避免因历史文化遗存、遗迹加速消失而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社会效益及反响

 1.成为高校和社会泰山文化研究学习的重要参考书和泰山文化课程教学指定教学用书;

 2.成为地方政府和文化事业部门的文化产业决策的指导书。

 3.该成果出版后,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均有发行,并先后被《泰安日报》(2015.03.27,第6版)、齐鲁网、大众网、中国图书网、泰山网、当当网、孔夫子网、腾讯网、博库网等转载和介绍、引用。

 4.该成果被日本冈山大学文学院、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农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泰山学院等国内外众多高校和国家图书馆、北京图书大厦等图书馆等广泛收藏。

 5.成果出版后,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松州学刊》等期刊、报纸发表书评四篇,其中有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传志教授的《名山文化研究的新成果》、李贞强先生的《金代泰山文士研究的一部力作》及青年学者李志刚先生的《史论结合见功夫、乡献证史数风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