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
发布人:时群  发布时间:2019-04-12   动态浏览次数:13

    《万里》由张广友、丁龙嘉编写,中共党史出版社20069月出版。

  《万里》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田纪云《万里:改革开放的大功臣》为代序言,正文部分共九章。第一章是投身革命,讲述万里在孔子故乡为探寻救国救民之路加入中国共产党,踏上革命之路的艰辛历程:第二章是抗击日寇,讲述万里高举抗日旗帜,发动带领山东人民积极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运西根据地等的艰难进程:第三章是黄河两岸反蒋自卫,讲述万里发动群众在蒋军压境下坚持土改、游击战的艰苦岁月:第四章是在共和国的前25年,分为政绩卓越的17年和关押与复出的“文化大革命”前8年的创业历程;第五章是1975年整顿铁路,讲述万里出任铁道部长,反击右倾翻案风,全面整顿铁路的历史进程:第六章是推进农村改革,讲述万里临危受命,“清帮”治皖,深化农村改革,在斗争中推进包产到户的改革探索岁月;第七章是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讲述万里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辉煌时代;第八章是致力于民主与法制建设,讲述万里当选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雷厉风行抓全国人大自身的改革和建设、积极进行立法和修宪工作;第九章讲述万里离休后的生活。

  本书还大量撷取了万里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若干重要片断,如参与建设北京十大建筑、安徽力推包产到户、立法保障改革开放、主持修宪等重要事迹,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较完整的、真实的记录万里同志生平事迹的权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