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嬴秦文化暨中华嬴秦文化园规划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时群  发布时间:2019-11-26   动态浏览次数:16

1123日至24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孙子研究会、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中国·济南第三届嬴秦文化暨中华嬴秦文化园规划研讨会”,在济南市莱芜区举行。来自北京、陕西、吉林、浙江、河北、河南、四川、甘肃、辽宁、山西、山东等地80余位先秦史领域的考古学、古文字学、历史学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其中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副会长、顾问等10余人参会。我校作为具体承办方之一,副校长王雷亭带队,中心主任聂立申教授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研讨会在深化嬴秦文化内涵、提升嬴秦精神研究的同时,重点对我校副校长王雷亭领衔所作的《中华嬴秦文化园》规划进行了研讨。《中华嬴秦文化园》规划项目,于2018年由济南嬴秦文化研究院委托我校旅游规划中心负责实施,由山东九羊集团具体投资扶持。项目规划包括嬴秦文化展示、康养度假休闲、矿坑研学体验、综合服务保障等几大板块,涵盖70多个子项。通过打造山东文化第三极(儒家文化、泰山文化、嬴秦文化),着力建成文旅济南的重要区域,康养济南的重要载体,全域济南的重要支撑。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两天的现场考察和规划研讨,对规划总体达成共识,从不同的角度就项目规划、立项、建设、运营、及至市场营销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会议专家一致认为《中华嬴秦文化园》项目规划站位高、立意新、调研充分、规划详实,策划项目具有较高社会吸引力,特别是规划以嬴秦文化的物化展示、精神传承、参与体验为重点,打造嬴秦文化品牌,具有创新性、唯一性和前瞻性。辅以体现文化、医养结合的康养度假、休闲娱乐,配套系列服务设施等,其市场潜力巨大,可覆盖全国乃至世界,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文化效益,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济南市文旅产业的新亮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示范。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进一步深化服务地方,加快实施推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助力济南市嬴秦文化研究院发展的重要体现。本次会议也是济南嬴秦文化研究院继2011年、2017年两届嬴文化研讨会之后,再次围绕嬴秦文化研究举办的全国性学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