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持的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结题
发布人:时群  发布时间:2019-04-13   动态浏览次数:19

  近日,根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结项说明,我中心聂立申教授主持的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般项目)金代山东文士研究(批准号14CLSJ13),通过专家鉴定,并准予结项(结项证书编号2019007)。

该项目成果共计论文3篇(包括CSSCI 1篇,人文核心2篇)、《金代泰山名士稽考》著作1部,其中《金代泰山名士稽考》共分八章,内容包括“金代泰山名士概述”、“风雅文豪-奉符党怀英”、“名宦风范-东阿候挚”、名士风采-东平赵沨“  儒士风度-平阴三贤”、  “隐士风流-徂徕石震”、“文士风华-济南五士”等,集中反映了作者近年来关于该群体人物研究的最新学术成就。

  该成果以泰山名士群体和个别典型事例为研究对象,用一种细密的钩沉、典雅的表达和切中肯綮的分析,从一个宏大视角出发,将该群体所处的历史时空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考察,对泰山名士群体的溯源、发展脉络、生活环境、价值取向和生平活动事迹进行了详细梳理,对金代社会概况也进行了一定分析和归纳,对泰山名士的代表奉符党怀英、东平赵沨等的籍贯、家世、求学、仕宦经历加以描述,对部分泰山名士的社会关系和范围进行了准确厘定,同时还对部分名士的诗歌艺术、书法作品、思想脉络、泰山情怀和历史地位进行了公允的实时定位。